說到我與中廣午夜奇譚結的緣,還真得回溯到國中時代了。印象中這個節目大概從民國76年11月1日在中廣新聞網(當時還在FM)開播,我從當年的12月初開始收聽,一直到現在;一轉眼也超過20年了,真快!當然了,中廣已經不錄製新的節目好多年了,只能聽聽重播了,但還是很不錯啦。


       第一季是由常勤芬小姐和司馬中原老師一起主持,每天凌晨0:10~1:00,原則上一天由司馬老師口述故事,一天演播司馬老師的鄉野奇譚作品,最膾炙人口的如紅絲鳳、珍珠匣、大汛、復仇、怒狼、狗尾巴草、曠原老屋、送陰胎、青龍橋等等,這其中鬼故事大概只佔一部份,其中我覺得最恐怖的大概是開播初期播過的一篇短篇"礦異",講的是古老的礦坑發生過礦災,遇難的人變成人乾子,呼!好嚇人。不過最令我緊張到快停止呼吸的應該是第3季司馬老師重回午夜奇譚後所播出的一篇短篇小說(播出時間應該是在1989年),好像叫"夜行者",記得篇中的主角叫黃善福,哇!這篇內容才真的讓人聽的喘不過氣來,現在想到劇中的劇情還是會覺得毛骨悚然耶。


       此外還有不少好聽的故事,諸如屍虎、染醬坊的傳奇、靈蔘、銅山怒漢、野市、遇邪記、木魚源考、血光娘子廟、呆虎傳、獾之獵等;到了後期改由司馬老師和李若梅小姐主持,也播出了一些較晚期的作品,像豪客、傳行、鄉巴佬捉賊、恐怖夜車等,大多是短篇小說,長篇小說就推驟雨和綠楊村了。


       很多故事自己聽過都忘了,畢竟也是好多年前的節目了,值得一提的是有幾部作品中廣曾先後演播過兩次,包括大汛(分別由高繁莊、趙棟林主講,于金石、李若梅和蘇文彥、魏德瑜演播劇中主角)、血光娘子廟(常燕姐主講,重錄製時篇名為野廟的緣由,由李志成大哥主講)。說到這裡,如果過去常聽中廣廣播劇還有印象的話,劇中常演出的蘇文彥大哥到了午夜奇譚第3季才加入演出,周喜蘭姐則是一直沒參加過午夜奇譚的演播;總之,真的是好懷念那個時候每晚守著收音機聽午夜奇譚的日子呀。


       司馬老師說的故事也很好聽,尤其是那神鬼妖狐的故事配上老師低沉有磁性的嗓音,還有老師偶爾那呵、呵、呵的笑語聲,聽來真是過癮呀,而那一篇篇、一段段的故事陪伴我走過最青澀的國中時期,也豐富了我的視野,真的很期盼中廣能把這些司馬老師講故事的帶子再重播,讓身為超級"馬迷"的我過過癮呀。


       真的很感謝中廣公司、當初演播、配音錄音的大哥大姐們,像尹傳興、林賢正、李英立、張元武、張東光、余晶石、蘇文彥、王大鵬、吳瑞文、潘寧東、郭儒順、雷威遠、李若梅、常燕、孫積祥、吳一姬、高凡莊、董淑珍、侯穎、潘麗芳等等,配音的葛大衛,還有主講過好多故事、聲音好有磁性的趙棟林大哥,以及午夜奇譚節目製作最早片頭梆子聲及配音的唐祥大哥,組成了午夜奇譚黃金演播陣容(一些名字或許有錯,因為都只聽到廣播,先向各位大哥大姐致歉了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nkaisou 的頭像
    kankaisou

    kankaisou的部落格

    kankai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